close




生命由眾多美好事物組成,其中最棒的,就是飲食……

作者:詹姆斯.索特(James Salter)與


          夫人凱伊.索特(Kay Salter)是記者也是劇作家



 書的推薦序開宗明義的寫著,因為好奇,等人的時候就順手翻了翻。 


  《生命饗宴》以飲食為基調,搭配作者感人的文筆,以一年365天為範圍,每日一篇小品文章,將飲食融合在文學、旅遊、歷史、哲學、音樂、趣聞、生活感懷等主題之下。



此外,書中還記錄許多名人軼事,例如作家莫泊桑在世時最痛恨艾菲爾鐵塔的醜陋,因此天天到鐵塔底下去吃午餐,免得見到它。另外還包含了詩人拜倫的餐點祕密、英國皇室待客的菜餚、狄更斯《小氣財神(聖誕頌歌)》裡的聖誕大餐介紹、「鐵達尼」沈船前的最後晚餐等。


 


用日記的記錄方式,夾帶著『歷史上的今天』,可見夫婦倆的博學多聞。夫婦兩人經過三十年在廚房一起烹調、一起討論飲食的經驗,共同執筆撰寫了《生命饗宴》。



 


因為故事的有趣,我就這麼被作者帶著一年,吃了一年。


 


我才剛學會,原來在亞洲草苺季是春天的第一季,看了書後我才知道原來在歐州草苺要七月才好吃。很多不知道的飲食學問都在這看到了,他讓飲食有了生命力、有了浪漫的氣氛。如何挑選客人、鹽的正確使用方法、小熊維尼的早餐、叉子的起源與流傳……。不但有高度的實用性,也是席間對話主絕佳主題。這些小常識可是我們做業務的寶貝,隨時都可以拿來暖場用,不錯哦。


 


今天,在偶像張小嫻的部落格中,看到她也再讀這本書,好生高興,我和偶像正在看同一本書吔!


 


嫻特地引用書的扉頁大仲馬的一段文字:「我計畫最後一部作品是食譜,以追憶與欲念編織......」來呼應她的讀書心得「人的天長地久」。果然有出眾的看法。


 


近年來,張小嫻的飲食部落格總是我最喜愛的調調,她總是能將食物生命化,有趣的故事加上食物的小故事,還有她精采的照片輔助,讓飲食很藝術,很有格調。個人非常喜愛,非常崇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i阿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