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圖為:勝利的歡呼


有夢最美,希望相隨


 


也許,這個節骨眼上用這樣的標語相當不適合,但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比這個更為貼切的方法。


 


2008年美食展,因緣際會下我加入了工作團隊。四天的工作行程我踏遍了會場。到了第三天時,真的可以說是逛到爛了。所有展館都逛的差不多時, 潘 老師找我一起去看廚藝賽。起初,我祗是呆呆的站在邊邊看著,實在不是太能暸解這是個什麼樣的情形。經過大會賽制的介紹,我開始明白這是一個團體隊的基本比賽模式。各隊要拿出看家本領爭取晉級,一次兩隊上場,以積分來決定最後的冠亞軍,在最後一天進行PK賽。


 


所以,依據賽前抽籤的出場順序,兩兩一組上場。初賽,各組祗跟自己做比較,拿出最好的方案爭取分數。祗要能存活到前兩名,那明年就有機會與國際間的隊伍做比賽。


 


困難的是,你必需配好連同點心六道菜色。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,並且要估計好端到評審眼前的樣子及味道。該冷的不能熱,讓熱的絕不能冷掉。擺盤及配料都要妥當,更重要的是五個人的分工要明確。色香味美才可獲取好成績。


 


台上,五位師傅忙碌著自己的作品,台下的我們眼釘著個個步驟。起初,愚蠢的我覺得,這些畫面有什麼值得觀賞的。不就是把餐廳的廚房搬到台前嗎?有什麼好緊張的。後來,經過 潘 老師的解說,越看越有趣了。


 


老師先是解說分工作的作業,主廚操盤的作業,動作是如何產生的,為何要溫熱盤子,又如何出菜,環環相扣下,一道菜在估計上菜的前三秒離開工作桌,正式端出。哇!無須任何言語,五個人在台前清楚的分工,該做什麼事都有條理的分飾出來。這是團隊合作的默契展現。


 


接著,我們到成品盤前看到兩隊的菜色呈現,選擇什麼花色的盤子,配上什麼樣的配菜,顏色如何、形狀又是如何。經過 潘 老師的解說,我開始覺得精采了。能夠通過預賽的隊伍,大夥的實力都不簡單,所以,分數的表現都差距不大。您可想像這樣的比賽有多刺激。可惜我們嚐不到滋味如何,所以心理的評分祗能到這。


 


原來,廚藝比賽不僅僅是好吃與否,更是團隊的鬥智與鬥力。要用什麼樣的菜色入圍、決賽要拿出什麼樣的技術、配菜的變化要如何戰略,接著是臨場時如何冷靜應付。如何有層次的出菜讓滋味順序的令裁判嚐到,如何把適當的人放在適當的位子。


 


學生組的比賽,更為競爭。相同是在學習中的程度,卻能在比賽中展現出不同的實力,時有同學自組的啦啦隊在旁鼓掌加油,指導老師,緊張的在旁來回走動著。眼看著時間要到了,學生還沒完成動作,老師的眉頭鎖的更緊了。


 


"贏了!贏了!"老師站在成品盤前小聲的說著。此時,老師有了點笑容。安心的跟我們交談。



昨天,兩隊相差的積分還有100分之差,進入決賽。大家都覺得因為分數差距太大,應該沒有什麼贏的機會,可以奪金牌。尤其,進入決賽,賽制上是在前一天選手們才能知道食材的內容。五位選手在10分鐘討論後,填出菜單,交付後開始作業。同學要以以往學習過的技術,及團隊的相互了解,才可提出五人可以完成且贏過對手的菜單,這種情形下要贏對手就更為困難了。


 


也許,是這100分的差距,激發了鬥志。同學們,不但贏回了100 更超越了對手,拿到金牌,勝利的歡呼在熄灯後的世貿一館更為響亮。也讓在旁觀賞比賽的我們大呼精采。


 


有夢最美,希望相隨。同學們長期的練習,就在這一刻得到了安慰。短暫的甜美,讓夢感覺實在,讓希望顯得踏實。


 


高舉獎杯的剎那,好似奧運得獎時的畫面。光采在每個隊員身上明顯著,獎金落實的在口袋裡。相信這群年輕人,可以好好的去看個電影還是唱個KTV吧!


 


那天,蘇麗文在跆拳戰場上哭了。讓我想起前一天,小朋友們未能獲得金牌時也哭了。畫面不悲傷,卻令人動容。


 


生命中你曾為了努力過的事未能達成時,而落淚過嗎?


如果有過,那您一定明白快樂的滋味。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i阿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